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习近平为何与普京相约冰球场?

2018年06月09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6月8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天津共同观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6月8日晚,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在天津体育馆举行。图为比赛现场。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中新社北京6月8日电 题:习近平为何与普京相约冰球场?

  作者 钟三屏

  6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工作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当天下午,他在北京为对华进行国事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欢迎仪式,并与普京举行小范围、大范围会谈,共见记者等活动,一直持续到傍晚时分。

  随即,两国元首马不停蹄,从人民大会堂直接奔赴北京南站搭乘动车。19时40分许,习近平与普京一同出现在天津体育馆,观看冰球比赛,并走上冰场为比赛开球。

  炎炎夏日中,这个极富个人风格的特殊安排,道出了习近平的三个“情结”。

  北京冬奥续写奥运情缘

  在下一届冬奥会的举办地中国,与冰球强国俄罗斯的元首“忙中抽闲”一同亮相冰球场,很容易让外界联想到习近平对于冬奥的关注。而过去十年的脉络,则清晰透露了习近平与奥运的不解之缘。

  2008年,“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成功举行,担任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习近平为此付出心血。

  7年之后,习近平再次统领“奥运战役”。在决定2022年冬奥会“花落谁家”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习近平化身“申奥大使”,通过视频表达支持北京申办冬奥会的决心:“我相信如果各位选择北京,中国人民一定能在北京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

  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冬奥筹办工作频繁出现在中国高层的议事日程上。习近平不仅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筹办工作,还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情况汇报。万众瞩目的中共十九大,习近平把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明确写入报告之中,可见北京冬奥会的分量殊重。

  在面对世界的交往中,中国元首又成为北京冬奥的“推广大使”。2017年1月,习近平在访问瑞士的紧张行程中,专程到访位于洛桑的国际奥委会。其间在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习近平再次承诺要“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

  不足3个月后,习近平访问芬兰,与这个冰雪强国续写“冰雪情缘”,双方同意以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开展冬季项目和冬季奥运会筹办方面合作,并将2019年确立为“中芬冬季运动年”。

  如今,冬奥筹办正式进入“北京周期”。习近平与普京相约冰球场,中国领导人的行程再度与冬奥会交织在一起。

   体育语言拓展“朋友圈”

  “虽然不是很频繁,但是偶尔我也会打一打冰球。目前还很难说我‘会’打冰球,但是在试着打。”此次访华前普京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对自己的冰球球技谦虚了一把。事实上,普京是个“冰球迷”,他不仅爱看冰球,还喜欢打冰球。冰球运动在俄罗斯的人气也颇高。中俄元首在冰球场上的“约会”,不仅延续着两位领导人的友谊,也让两国人民更添亲近感。

  类似这样的体育外交场景,在习近平的外事活动中并非鲜例,体育已成为习近平具有独特力量的外交语言。2012年,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曾在洛杉矶现场观看NBA比赛,成为了第一位现场观看NBA赛事的中国领导人。有美媒评价,这为他这次5天访美之旅,“投进了最后一记好球”。

  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后,习近平也一直借助体育语言来扩大中国的“朋友圈”。在中国国家元首访问荷兰、法国、阿根廷、德国、英国期间,体育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2014年2月,习近平应普京盛邀,打破外交惯例,成为首位出席境外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开幕式的中国元首。

  在三度获得世界杯亚军,一直无缘“大力神杯”的足球强国荷兰访问期间,习近平盛赞橙衣军团是世界足球“无冕之王”的一番话,博得满场掌声与笑声。

  卡梅伦热衷足球众人皆知。习近平在英国访问期间与时任英国首相的卡梅伦、曼城球星阿圭罗共同拍摄了一张火爆全球的自拍照,迅速成为新闻热点。路透社当时的报道就说,习近平主席的“足球之行”有助于搭建中英之间的友好桥梁。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这可能是当年年度最佳自拍照。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有评论指出,中国领导人通过体育这一全人类共通的语言,向世界传递着中国的友谊和善意,展示着中国的开放与活力。

  关注青少年承载中国未来

  根据日程,9日,中俄两国元首还将在青岛出席上合组织元首峰会。此前一晚,让两国元首辗转赶来观看的这场比赛,并没有大牌球星的“自带流量”,主角是一群十几岁的冰球少年。

  梳理发现,“青少年体育”,屡屡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工作日程中的关键词,习近平的关切之情自然流露于此。

  2014年3月,习近平在访问德国期间专程来到柏林奥林匹亚体育场足球场,看望在德国训练的中国少年足球运动员。2016年3月,习近平又在访问捷克期间专门抽出时间与捷克总统泽曼共同会见中捷冰球、足球少年运动员。2017年2月,习近平实地察看北京冬奥会冰球比赛场馆,在观看青少年冰球训练和队列滑表演后,他用冰球场上特有的问候方式——“撞肩”,与冰球小队员亲切互动,并嘱咐孩子们“把块头长大点”。

  习近平在看望南京青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的一番话,似乎可以成为他如此关切青少年体育的注解。他说,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体育精神。

  习近平的母校清华大学有一句深入人心的口号——“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诠释着清华的体育传统和体育精神。深受熏陶的习近平不仅是一个“体育迷”,喜爱多项运动,而且深信: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

  青少年承载着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推动青少年体育发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2018年6月8日晚天津体育馆,在习近平和普京面前的冰球少年,挥舞球杆的动作或许还有些青涩,但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时,他们可能已成为两国冰雪运动的主力。

  关注今天的青少年,看到的也许就是未来中国的模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