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华媒:应对美国贸易霸凌升级 国际社会应携手共进

2018年07月16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7月5日,中国商务部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发布会上表明中方立场:面对威胁不低头;捍卫自由贸易不动摇;不打贸易战第一枪。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中新网7月12日电 继上周对华34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后,美国10日又宣布拟对200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10%关税,引发华媒广泛关注。华媒评论称,美国不计后果,令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蔓延,破坏走向自由和全球化的世界贸易体系。国际社会应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抵制美国的霸权主义,维护多边自由贸易体制和共同繁荣。

  适得其反:美国打压中国意图不会得逞

  香港《文汇报》发表评论文章称,美国“加码”关税,暴露其真正目的不在解决贸易争端,而是通过经济手段打压中国发展,以保持美国优势。文章强调,但中国的创新发展不是美国可以遏制的,中国的创新发展能力将持续提升。

  文章指出,中国有打赢贸易战的底气,面对中国的制度优势、强劲经济增长、多元产业体系和内需市场潜力,美国打压中国的意图不可能得逞。

  澳大利亚前贸易部长罗博(Andrew Robb)近日表示,美国试图遏制中国的企图是“徒劳且适得其反”的。澳洲网援引他的话称:“在我看来,美国在无休止地对中国进行‘遏制’,这是一种徒劳的、适得其反的做法,与此同时,澳大利亚有幸拥有充足的优质资源,并可以支持中国向消费性社会转型,并惠及亚洲其他国家的发展。”

  美国侨报网在短评中指出,值得安慰的是,且不说美国市场上的中国商品短期内不可能被全面替代,从长远看,中国市场也将越来越广阔。

  失去理性:美“加码”关税举措遭批

  美国政府失去理性,四面出击,不仅严重危害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安全、阻碍经济复苏步伐,也有让世界滑入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冷战陷阱”的严重危险。

  香港《文汇报》在评论中指出,事实上,美国掀起贸易战最先受害的应该是美国自己。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指出,美国将成为全球贸易战的最大输家。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也认为,美国对外征的关税,实际上是由美国国民在买单。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援引游说团体零售业领袖协会的话指出,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将成为政府贸易战的输家。该协会发表声明:“美国零售商和我们为之服务的家庭几乎没有时间处理上周实施的一大串关税。现在,我们需要应对就另外价值2000亿美元进口产品征收的新关税,这些产品必然会包括更多的消费品和日常必需品。”

  美国一些商业团体和资深议员10日严厉批评这个举措。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哈奇表示,“看起来很鲁莽,又没有对症下药。”华媒称,支持特朗普减税和减少企业监管的美国商会也提出批评。商会发言人说:“对另外价值2000亿美元的产品征税,将增加美国家庭、农民、牧场主人、工人和雇主的日常生活用品成本。还将导致报复性关税,进一步伤害美国工人。”

  美国零售业领袖协会国际贸易副总裁发表声明,痛斥美中贸易纠纷对零售业主和美国家庭造成对严重影响。美国中文网援引他的话说:“总统曾经承诺贸易纠纷将不会损害美国消费者的利益,但从本轮关税清单来看,他或将又一次对自己的支持者食言了。”

  齐声说不:国际社会应携手应对美国贸易霸权

  《香港商报》发表时评称,美国挑起贸易战并持续升级事态的行为,不仅是给中国制造麻烦,其本质是对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的破坏,将全球经济与贸易置于危险境地。中国对美方贸易战展开自卫反击,既是维护国家利益,更是在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成为稳定世界的中坚力量,全球各国也应与中国一致,携手反对单边主义这股时代逆流,向美国贸易霸权说不。

  香港《大公报》在《应对美国贸易霸凌升级 国际社会应携手共进》的文章中指出,这是一场针对全世界的战争。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际分工格局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产业链。美方逆历史潮流而动,强推单边主义,将令世界进入无序状态,进而威胁全球经济复苏,没人能置身度外。

  文章强调,美国以单边主义手法掀起贸易战,肆意阻止和破坏走向自由和全球化的世界贸易体系,针对的不只是中国,也包括诸如欧盟、加拿大、墨西哥、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与地区。

  文章称,国际社会应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抵制美国的单边主义、霸权主义,维护多边自由贸易体制和共同繁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