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华媒:不满声渐涨 美单方面挑起贸易战必输无疑

2018年07月16日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7月5日,中国商务部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发布会上表明中方立场:面对威胁不低头;捍卫自由贸易不动摇;不打贸易战第一枪。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中新网7月13日电 美国单方面对华挑起贸易战连日来持续引发关注。华媒注意到,美国国内民众、业界、议员等已通过不同方式和渠道,表达对特朗普政府发动贸易战的不满。华媒评论称,美国意图通过贸易战对利益格局进行利己调整,从而将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拖入一场危机。

  面对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美国中文网刊文指出,多名共和党籍国会议员屡次提出议案,希望限制总统加税权力,以避免特朗普的关税大棒伤及美国。11日,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科克、亚利桑那州共和党议员Jeff Flake等人提起动议,反对特朗普以国家安全的名义滥用232条款加征关税,并以88比11的票数在参议院通过。

  文章称,此动议只对总统权力有指示性作用,并无实质性的约束,因此是一次象征意义上的胜利。不过,该动议的通过“显示了两党对近日的贸易纠纷一致的反对态度”。

  美国《侨报》亦刊文表示,美国国内民众、行业协会、议员等已通过不同方式和渠道,表达对特朗普政府发动贸易战的不满。

  众议院议长瑞安(Paul Ryan)12日发表演讲时表示,特朗普政府加征关税“有可能导致就业机会被转移到海外,我们面临美国影响力下降的风险”。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8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签署总统备忘录称,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

  台湾《工商时报》13日刊文指出,耶鲁大学知名经济学者罗奇(Stephen Roach)警告,美国在这场贸易摩擦中“必输无疑”:由于新一波加征关税的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包含大量消费品,一旦付诸实行,预料9月开学季,美国消费者将感受到各项用品涨价带来的荷包失血痛苦。

  日本《中文导报》社论称,中美之间发生贸易摩擦,源于美国贸然采取单边主义措施,“中国被迫针锋相对”。

  社论指出,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爆发贸易摩擦,不仅形成了负面的连锁反应,伤害到中美两国的公司和消费者,更可能出现重大升级,进而威胁到全球供应链和现行贸易体系。

 

 

  资料图:民众在超市选购进口商品。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香港《大公报》亦刊文评论称,美国意图通过贸易战,对国际秩序和利益格局进行利己调整,将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拖入一场危机。

  《香港商报》13日发表署名评论指出,美国通过对各种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迫使近年不断扩张的美国企业生产线迁回美国。特朗普政府这种以“美国优先”为理由、挑起全球贸易战的做法,已引发一股经济逆全球化的大潮。

  菲律宾《世界日报》13日发表评论认为,对于美国这种损人不利己的错误决定,中国“必然会奉陪到底”。

  美国侨报网亦刊文指出,美国政府逆全球化趋势而动,而中国则继续承担进一步推进全球化的积极角色。面对贸易战,多边合作、降低对美国依赖成了自然选择。

  美国学界对此也有清晰的认识。密歇根大学公司战略和国际商务教授林(Linda Lim)就表示,比起10年前,中国经济对于贸易和对美贸易的依赖程度都要低于以往。

  “通过成为主要出口国、快速发展大型高效的制造基地,中国正在稳步实现经济多元化,不会那么容易受到美国压力的影响。”侨报网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