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粵簡化兩地車牌申請 所需材料大減逾六成

2018年10月09日 16:00 来源:​文匯報  作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記者從廣東省公安廳交管局獲悉,為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交通物流發展和人員經貿往來,今日起,廣東推出粵港澳直通車管理服務8項便民新舉措,其中包括新申請粵港澳直通車指標資料種類大幅減少、所有材料免複印、申請表格免手填等。

這些新舉措重在實現“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目標,最大限度減少群眾往返次數、縮短等候時間、減輕群眾負擔,方便群眾辦事。

這8項新舉措涵蓋兩地牌車辦理的方方面面,涉及所有環節和流程。在簡化申請材料方面,所有業務申請材料總數由382項減至147項,減少了235項(減少61.5%)。特別是對新辦港澳入境商務車指標申請,取消了驗資報告、審計報告、銀行進賬單等材料。所有材料免複印,申請表格免手填,企業法人營業執照、台港澳僑投資企業批准證書等相關部門憑證在實現聯網後逐步免予提交。

特殊情況可後補資料

同時,按照簡單事立即辦、複雜事限時辦、特殊事緊急辦的要求,大幅壓減辦事時長,所有服務事項的平均辦事時長縮短了61.2%,11類新辦服務事項辦事時限縮短了66.7%,有8項服務事項即來即辦、“馬上辦”。

值得注意的是,廣東還推出兩地牌業務特殊情況“容缺辦”,即打破“申請材料齊全且符合手續後再受理”的傳統辦理模式,針對群眾提交輔助驗證材料不全但不缺少主要審核材料的,容缺後補,先予受理,准予事後補交欠缺材料。此外,還拓寬了諮詢、投訴、舉報渠道,健全監督制度,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嚴格違法違規責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