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病毒猎手”利普金:两次协助中国抗疫的美国专家

2020年03月10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解说】在中国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有一位美国专家颇为引人注目,他就是伊恩·利普金。1月30日,他出现在广州,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共同探讨疫情。利普金现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感染与免疫中心主任,在国际流行病学领域声名显赫,被誉为“病毒猎手”。

  【解说】在接受采访时,利普金表示,中国奋力抗击疫情的努力令人感动。

  【同期】美国传染病学专家 利普金

  我们看到人们在争分夺秒地工作,努力控制疫情。特别是医生护士等医院工作人员,面对病毒,有人病了,甚至有人因此去世,这些都让我非常感动。

  【解说】其实,这并不是利普金第一次支援中国抗击疫情。2003年4月,正是中国非典疫情蔓延的关键时期,利普金和他的两位同事冒着巨大风险飞赴北京,协助中国抗击非典疫情,指导相关研究,并将携带的1万份检测试剂赠与中国。他与钟南山有过合作,为控制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

  【解说】据美国华人学者赵凤娴介绍,当年一些美国高校都不敢接待中国来访学者,一些美国专家也对非典畏之如虎。她经过多方努力,最终请出了利普金教授。

  【同期】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员 赵凤娴

  利普金教授是当场就答应的,他也马上就准备好的,就像一个战士一样,冲向战场一样。在747飞机上,只有他一个人和他在加州的两个同事,他告诉我飞机上一个人都没有 然后到达北京,他说觉得自己是一名医生,疫情发生的时候,作为病毒专家,必须第一时间冲向前线。

  【解说】两次逆行,支援中国抗击疫情。利普金也充分肯定中国此次抗击疫情的表现。相比当年的非典防控,利普金认为,此次中国有明显进步。

  【解说】利普金表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唯一方法,就是所有国家本着团结与合作的精神共同努力。他希望全球科研院所携手合作,参与到此次疫情防控中,与中国一起共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