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非洲留学生吐露心声:感谢我的“中国妈妈”

2020年06月12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沈阳6月11日电 题:非洲留学生吐露心声:感谢中国,感谢我的“中国妈妈”

  作者 王景巍

  近日,记者在沈阳化工大学采访时,该校的非洲留学生谭丽说:“疫情期间,我的脚意外受伤,不能正常走路,幸亏有学校的关心和老师的帮助,她们关心我的生活,送我去医院换药,直到我痊愈,就像我的妈妈一样。而且我的治疗是全部免费的,我非常感谢中国,感谢我的‘’中国妈妈’!”

  医生为谭丽同学消炎包扎,处理伤口。沈阳化工大学供图
医生为谭丽同学消炎包扎,处理伤口。沈阳化工大学供图

  原来,谭丽是一名来自坦桑尼亚的留学生,21岁的她由于喜欢中国文化,于2019年9月来到沈阳化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就读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疫情期间,为了确保在校留学生的健康和安全,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风险,学校采取了校园封闭管理。

  封校期间,谭丽在公共厨房做饭的时候不慎弄伤了右脚,导致无法独立行走。老师在走访寝室时发现了这一情况,第一时间联系校医并护送谭丽到校医院包扎。为了避免伤口恶化,校医要求每两天要进行一次清洗护理、消炎换药。自此,这个非洲女孩就成了所有国际教育学院老师心中的牵挂,每两天的陪同换药也变成了值班老师例行的“工作”。

  医生为谭丽同学消炎包扎,处理伤口。沈阳化工大学供图
医生为谭丽同学消炎包扎,处理伤口。沈阳化工大学供图

  谭丽告诉记者,校医院在学校南院,由于校园封闭管理,每次带自己换药,老师都需要开车经北校园北门绕行,来回近6公里,这一坚持就是1个多月,直到自己彻底痊愈。更令谭丽感动的是,由于自己脚伤不便,每次换药时,值班老师都会先上到五楼宿舍,再搀扶自己一起下楼……老师们的关爱给了谭丽亲情般的温暖,让她忍不住想叫老师一声:“中国妈妈”!

  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为了更好地向在校留学生提供人文关怀,学校为347名留学生配备了13名临时班主任。这些临时班主任积极走访学生寝室,及时了解留学生身体状况及动态,为留学生们从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提供了贴心细致的关怀,让他们在疫情特殊时期感受到了家人般的呵护。在留学生们看来,临时班主任就是他们的中国家长,随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难题。

  据了解,沈阳化工大学在疫情期间还设计了战“疫”助力墙,通过心语卡表达出全院师生战胜疫情、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在抗疫助力墙上,我们发现了谭丽写下的爱心卡片:“你们真的把我们照顾得很好,我们感觉像在爸妈家一样安全,我们不会忘记的,我爱中国妈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