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欧洲华侨华人淡定应对第二波疫情 理性思考人生命题

2020年11月05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抗击新冠肺炎)欧洲华侨华人淡定应对第二波疫情 理性思考人生命题

  中新社北京11月4日电 (记者 马秀秀)“虽然疫情还在,但心态已经从恐慌、害怕过渡到平淡。”中英企业家联合会秘书长金伟珏坦言,随着对新冠病毒了解增多,内心的各种不确定性减少,现在也逐渐适应了居家办公生活。

  “疫苗上市前,我们需要和疫情打持久战,因此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很重要。”金伟珏说,在保护好自己和亲朋的同时,要把面对疫情的焦虑转化为应对行动,提高适应能力。

  为应对来势凶猛的第二波疫情,欧洲多国近来纷纷采取了“封锁”举措。经历过第一波疫情高峰,多位侨胞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下已学会淡定应对。

  自疫情在德国发生以来,侨胞王文一直留守当地。她告诉记者,与面对第一波疫情时的恐慌、不知所措相比,已然学会平静接受。

  戴口罩、勤洗手、补充维生素,王文保持着几个月以来养成的防疫习惯。她介绍,当地华人超市提供送货上门服务,保障大家基本生活,“目前状态就是保证饮食,发展忙碌时所不能顾及的爱好,走进、享受大自然,同时尽可能为同胞提供帮助”。

  “面对第二波疫情,我们在应对上会更成熟一些。”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陈建新告诉记者,协会沿承第一波防疫经验,持续通过加强宣传、提供翻译服务、分发中药等,为侨胞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法国小熊猫学校校长罗坚介绍,法国宣布“封锁”举措后,学校马上召开教师会,将课程全部转到线上,“有了上半年积累的经验,已经能够做到从容应对”。

  当下,通过有效疫苗普及战胜疫情被寄予厚望,华侨华人对此亦给予关注。

  “目前来看,有效疫苗普及是战胜疫情的希望。”罗坚介绍,亦有侨胞表示期待接种中国研发的疫苗。

  金伟珏称,为中国在疫苗研发方面的表现感到骄傲,也希望有效疫苗能够尽快在英国普及,疫情早日过去。

  采访中侨胞们谈到,持续已久的疫情亦引发了他们对人与自然关系以及人生意义的深度思考。

  “疫情暴发对全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严重伤害,同时敲响了人类与大自然关系异化的警钟。”王文说,疫情让人类作出反思,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存才是本质初衷。

  “正常生活就是最美好的生活。”陈建新表示,中国在防疫方面的表现、对生命的尊重,让侨二代、侨三代等对中国产生更多认同感,在西华侨华人也开始重新思索生活、生命及个人发展等问题。

  罗坚坦言,疫情让自己更加懂得美好生活的意义,“人生在世,一定要学会享受生活,然后尽己所能帮助他人、回馈社会”。

  “疫情让生活节奏慢了下来,大家可以静下心来‘练内功’。”金伟珏说,通过疫情,大家的消费观、价值观、社交观都产生变化,“我们更懂得精神富有的快感,懂得享受与亲人相处的时光,更加注意身体健康,更加会欣赏自然世界的美,也更加敬畏生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