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世界中国电子杂志

抓住后疫情时代的新机遇的企业在芜湖——“2020安徽自贸试验区面面观·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安徽行”(9)

2021年01月05日 17:41 来源:《世界中国》杂志  作者: 王虹

  2020年春节前,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全球陷入危机,2020年成了离不开口罩的一年。中国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从口罩短缺到单日出口10多亿只。从“一罩难求”到“口罩自由”,众多的中国口罩生产企业共同参与和见证了中国制造创造的奇迹。

  在芜湖,“2020安徽自贸试验区面面观·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安徽行”代表团参访了芜湖悠派护理用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团参观了企业的口罩生产车间,高速的口罩生产线让媒体记者们亲眼目睹了中国速度。

  程岗回忆说,2月1日,在芜湖市经信局、市场监督局的大力支持下,悠派科技开始转产生产口罩,还把每台价值1000多万元的成人尿片生产线转产做口罩。口罩生产初期,省、市政府除了紧急征调口罩设备给悠派用于口罩生产以外,还紧急发动芜湖市10余家水过滤材料及吸音材料厂家转产做熔喷布,以极低的价格供应给悠派。大型国企天航集团党支部组织30余名技术骨干日夜奋战在悠派车间,协助悠派改造生产线做口罩,在两周的突击中,实现了每分钟600片当时最高的口罩生产记录。员工们都全力投入到口罩生产中去,连续三个月日夜奋战,累计生产了超过2亿只口罩。

  程岗在自己企业生产口罩时,还向安徽省红十字会以及芜湖市卫健委捐赠了100万只医用口罩,向巴基斯坦政府捐赠了20万只医用口罩,程岗的口罩捐赠价值累计达到了240万元。

  对口罩短缺的担心已经一去不复返,如何面对后疫情时代新的消费需求是每个口罩生产企业需要面对的新问题。据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程岗介绍说,高品质的UNIFREE系列口罩如今已是网上的网红产品,兼顾了美观、瘦脸的特点,受到了众多年轻人的喜爱,同时也出口到美国、日本、欧洲等地,尤其大量出口到要求极高的日本市场,据统计,目前日本有近万家线下店铺在销售unifree 防护口罩,月出口日本市场口罩量超过一亿只。

  除了目光向外,瞄准国际市场外,悠派公司旗下的洗护用品、母婴用品和宠物用品都拥有着庞大数量的粉丝,6.18及双十一期间,悠派旗下品牌产品的销售额相比去年增加了8倍。像悠派这样抓住后疫情时代的新机遇的企业在芜湖自贸区还有很多。截至12月21日,芜湖自贸试验区共有效上报18项首批制度创新事项、59条首批赋权需求;确定年内可落地重大项目69个、总投资1630亿元,梳理自贸试验区签约招商引资项目87个、总投资1450亿元。

  良好的产业基础使得芜湖自贸区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机器人、航空、航运。跨境电商……年轻的领导班子正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勠力同心,尽锐出战,充分运用每周调度会机制,狠抓“四个清单”和大宗贸易回流、建设国内一流企业服务中心、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任务推进,务求形成更多制度创新成果和产业发展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