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谣言请打住!大家别再上当了!

2021年01月06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

  转眼到了“小寒”,天气渐渐冷下来,而最近网上一系列流言却传的火热。李娜退出中国国籍?心脏支架过时了?钟南山院士抵达大连?冷冻食品不能吃了?这些消息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

  小侨整理了流传较广的谣言并做了澄清,新的一年,希望大家擦亮眼睛,警惕不明来源信息,不要被别有用心的人带跑偏了!

  谣言:

  网球运动员李娜退出中国籍

  真相:

  网上流传的“李娜”并非网球运动员李娜。

  1月4日傍晚,网络上出现了一则“李娜退出中国国籍”的相关照片和流言,但没有点明身份,有人将她与知名网球运动员、大满贯得主李娜联系起来,一度在网络发酵。

  1月4日晚间,中国驻釜山总领馆发布公告称,经查该申请人证件使用姓名与知名运动员相同,其已在韩国结婚定居多年。经使馆与申请人联系核实,该领事证明图片系被盗用后上传到微博炒作。

  谣言:

  心脏支架过时,在美国已被淘汰

  真相:

  用心脏支架进行的介入手术是最先进的治疗手段之一。

  2020年11月,国家医保局开展了首次医用耗材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大幅度降低冠脉支架的使用价格,冠脉支架从均价1.3万元降至700元左右,患者就医负担大大减轻。但同时,网络上关于“心脏支架已经过时,在美国已经被淘汰”的言论悄然传播。

  心脏支架又称为冠脉支架,是用于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手术的器材,能大幅降低急性心梗患者的死亡率。根据2019年中国心血管健康和疾病报告,中国每年有近100万人接受支架治疗。

  有学者分析了美国和日本进行心脏支架手术的情况。结果发现,美国1752家医院接受支架治疗的患者,2017年比2013年增加了15.8%。日本1108家医院接受支架治疗的患者,2017年比2013年增加了36%。

  由此可见,不管是在美国、日本还是在中国,这种介入手术都是目前治疗冠心病的主要手段之一。尤其是对冠心病中最危险的类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它也是首选的救命方法。

  谣言:

  钟南山院士和2500名医护人员抵达大连

  真相:

  钟南山院士从未抵达大连金普新区。

  2020年自12月15日,大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增加。之后大连市根据疫情情况,加强防控措施,调整风险等级。

  近日,有网民在微信群及朋友圈中发布中巴车队驶入大连金普新区的视频,称“钟南山院士和2500名医护人员抵达金州”。

  12月27日,大连金普新区发布通报称,经与相关部门核实,钟南山院士从未抵达金普新区,也未收到任何相关工作安排,此传言不实。

  谣言:

  “中国制造”的新冠疫苗被带入日本,日本国内且已有人接种

  真相:

  此言论不实,系日本相关媒体针对“疫苗对外合作”妄加评论。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言人表示,“我们对个别日本媒体未经核实有关情况即对中国新冠肺炎疫苗对外合作妄加评论表示强烈不满,希望有关媒体切实承担传媒责任,确保涉华报道真实、客观,避免对日本民众形成误导。”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疫苗生产和流通安全,严格执行疫苗全流程管理,愿同各国共同打击整治疫苗制假售假、非法外流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疫苗研发、生产、流通、使用安全,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谣言:

  冷链食品外包装发现新冠活病毒,冷冻食品不能吃了

  真相:

  目前并没有发现因为直接食用冷链食品引起的新冠肺炎病毒感染。

  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与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张流波说,感染风险主要是在搬运、操作等环节,并没有发现因食用食品本身引发感染。

  张流波介绍,对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表面进行安全有效的消毒,可以实现将新冠肺炎病毒灭活,消毒后再接触表面,感染风险是非常低的。但是病毒核酸仍可能存在,如果进行过消毒后,核酸检测仍呈阳性,公众不必过度紧张。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说,烹饪过程也要保持清洁、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

  谣言:

  吃阿奇霉素、莫西沙星、头孢等抗生素能预防和治疗新冠病毒感染

  真相:

  目前还没有科学证据表明,这些抗生素能预防和治疗新冠病毒感染。

  由于新冠病毒被人们发现的时间较短,目前尚未研究出特效药物。世界卫生组织曾警告称,不应将抗生素用作预防或治疗新冠肺炎的手段。

  谣言止于智者,各位不要轻易相信不实信息,关注官方的、权威的信息来源,以免做了传谣者的隐形推手。

  小侨也请大家时刻关注中国侨网微信(ID:qiaowangzhongguo),造谣不停歇,辟谣不止步!

  素材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微博辟谣、科技日报等

  作者:王嘉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