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多国人士:新冠溯源不应掺杂政治因素

2021年08月19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8月18日电 综合消息:多国政界、学界及媒体界人士近期纷纷发声反对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指出新冠溯源不应掺杂政治因素,科学家不应受到政治压力影响,政治操弄只会阻碍全球抗疫进程。他们呼吁,未来溯源工作应建立在科学基础上,实施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中的建议,在全球更广范围开展溯源研究等。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也发表声明强调,新冠溯源不应该成为相互指责的政治工具。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近日同样表示,世卫组织大多数成员国已达成广泛一致,认为在新冠溯源问题上应该停止政治化。

  本月初,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强调面对新冠病毒对人类生命安全和健康的严重威胁,国际社会需要加强抗疫合作,呼吁世卫组织客观公正地开展全球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坚决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

  多国政要:政治操弄阻碍全球抗疫进程

  据统计,已有70余国通过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方式,支持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6日在总统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反对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他说,一些西方国家操纵病毒起源问题,旨在攻击中国,委方谴责这一“卑劣行径”。

  老挝政府总理潘坎13日在接受采访时说,新冠病毒溯源不应加入政治因素。潘坎认为,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是不人道的,各国的科学家必须共同努力找出疾病出现的原因。“我们要知道事实,这样才能解决问题,如果不知道真相只是推卸责任,就无法最终战胜疾病。”

  潘坎说,新冠病毒已出现多种变异毒株,尤其是德尔塔变异株传播能力明显增强。“不论是病毒溯源还是寻找病毒出现变异的原因,都要以科学为基础,而不应加入政治因素。”

  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10日表示,古巴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与团结,拒绝将新冠病毒起源研究政治化、特指化、污名化。

  斯里兰卡卫生部长万尼亚拉奇9日表示,反对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万尼亚拉奇认为,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是科学问题,政治化操弄不仅无益于解决问题,还将阻碍各国早日战胜疫情。

  叙利亚总统政治和新闻顾问布赛纳·沙班日前说,美国等西方国家将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的做法“完全不合时宜”,且“不被国际社会认可”。

  多国专家:科学家不应受到政治压力

  法国马赛地中海传染病研究所所长、著名传染病专家迪迪埃·拉乌尔表示,寻找大流行病的起源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需要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合作。显然,要取得客观公正的结果必须由科学界来解决。

  拉乌尔指出,必须让科学家按照科学规律开展工作,不受任何形式的政治压力影响。

  刚果(金)国家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让—雅克·穆荫贝表示,疫情发生以来,社交网络上充斥着各种谣言。一些科学家在疫情问题上频频发声,澄清谬误,却遭到打压,承受各种压力。他指出:“病毒溯源是纯粹的科学问题,我们必须给科学家时间来找到病毒源头。”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流行病学专家埃莱娜·雷耶斯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冠病毒溯源等卫生领域工作不应掺杂政治利益,否则将阻碍科学在防疫中发挥自身作用,影响民众生命安全。

  多国媒体:溯源工作应在全球开展

  法国团结与进步党月刊《新团结》主编克里斯蒂娜·比埃尔近日表示,在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和美国等国都检测出早于武汉出现的新冠病毒。比埃尔认为,中国人民发起国际请愿,要求对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进行调查是完全正确的。

  尼日利亚《先锋报》17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美国在以“实验室泄漏论”攻击中国时,却对美军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避而不谈,但其实美国才是冠状病毒研究的最大资助者和实施方。文章说,在德堡实验室2019年因安全原因关闭后不久,一种具有新冠肺炎相似症状的传染病在当地暴发。文章还称,北卡罗来纳大学的巴里克团队长期从事合成冠状病毒,绝对应该成为美国新冠溯源的调查对象。

  柬埔寨《金边邮报》日前发表文章表示,从疫情暴发伊始,美国就无视科学家的辛勤工作,未能有效应对疫情。他们大肆宣传“实验室泄漏论”,企图以病毒溯源为借口,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文章认为,各方应尊重事实和科学,共同反对以溯源为名的政治操纵和诽谤,为全球溯源合作、团结抗击疫情创造良好环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