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有足够“资本”和智慧应对贸易战

2018年07月19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 李晓喻)针对美国拟对华2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清单,中国综合反制措施至今尚未出台。

  北京学者指出,克制并不意味着中国捍卫自身利益,维护经济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决心和能力发生了变化。事实上,中国仍有足够的“资本”和智慧应对贸易战。

  其一,美国挑起史上规模最大贸易战并一再变本加厉,直接威胁中国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对此,中国已表明态度。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已经明确表示,美方以加速升级的方式公布征税清单“完全不可接受”,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称,美国发起贸易战并不单纯旨在解决贸易不平衡,而是意在牵制或打压中国长远发展。“对中国来说,已经无处可退。”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苏庆义也认为,眼下中国正处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任何国家要对中国发展横加干涉,中国都必然会予以回击,不会坐视。“不要低估中国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决心。”

  实际上,作为反制措施之一,中国日前已在世贸组织就美国301调查项下对华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征税建议措施追加起诉。

  其二,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态势越发明显,有能力对关税大棒予以反制。

  2018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速为6.8%,已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中高速增长区间,这在改革开放以来尚属首次。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说,这“充分显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和内在稳定性”,为中国应对各类风险挑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增速稳定的同时,中国经济发展质量也在提升。如严鹏程所言,当前中国最终消费和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均已达到60%左右,外贸依存度正在不断下降,新动能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一;财政赤字率、政府负债率较低,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较高,企业负债率趋于下降,宏观调控有足够的空间和政策工具可用。

  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意味着中国有底气对美贸易霸凌主义进行反击。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永的话说,经济稳定发展是投入贸易战“最重要的资本”。

  其三,中国的反制措施会建立在充分考虑影响、周密部署的基础上,而非“拍脑袋决策”。

  分析人士认为,在这场关乎国家核心利益与自由贸易前景的斗争中,理性冷静、慎重决策对中国而言尤有必要。“中国不能为贸易战而战,要有长远打算,要有足够的智慧和谋略。”滕建群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