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合理运用中国经验 湘籍华侨华人留守住在国抗“疫”

2020年03月14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长沙3月14日电 题:合理运用“中国经验” 湘籍海外华侨华人留守住在国抗“疫”

  作者 刘曼 陈亚玲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中国以外的120余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万,多国政府接连升级防疫措施。一直以来高度关注祖(籍)国疫情发展,并助力疫情防控的海外华侨华人,对疫情已有所认知,如今留守住在国抗“疫”,合理运用“中国经验”成为共识。

  “我们组织发动20名湘籍志愿者,参与防疫宣传热线接听、人员排查登记、心理咨询、疫情辟谣、临时救援等工作,志愿者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巴西湖南同乡总会会长綦湘柏正忙着在圣保罗市中心成立志愿者组织。

  綦湘柏说,当前巴西疫情形势日趋严峻,圣保罗确诊病例3天内升到137例,不断攀升的疑似病例和日趋紧张的信息传播难免令人心生不安。

  除成立志愿者组织、提前采购10万只口罩分发给每一位乡亲外,巴西湖南同乡总会还在会所建立临时援助站,负责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发放及同胞急需生活物资的临时采购等。

  “祖国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得益于各项‘硬核’防控措施。”綦湘柏希望能借助“中国经验”,为近300名会员提供抗“疫”服务及保障,让大家消除恐慌,增强信心,共度时艰。

  因中医药在预防和缓解新冠肺炎轻中症方面的作用在中国得到验证,在欧洲疫情蔓延之际,在荷兰开设中医诊所30年的中医博士、荷兰湖南同乡会会长邱学成立即行动起来,推出一张中医药方免费提供给留守欧洲各国的侨胞,助力抗“疫”。

  英国湖南同乡会联系了八位在英定居的湘籍中医师,联合开设了新冠肺炎诊疗微信群,提供线上咨询和诊疗答疑;还紧急联系采购了一批口罩免费派发给在英留学生。“绝不能让过度的恐慌在病毒迫近之前就打乱了我们的阵脚。”英国湖南同乡会会长吴莉莉说。

  祖籍湖南常德的澳大利亚ABC环球集团CEO袁祖文通过自媒体,撰写介绍中国相关防疫措施的文章。“一个城市,一个国家,在发展迅速不断奔跑的状态下,突然被按下暂停键,这是怎样的大胆和有魄力?”“我们都看到,中国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成功稳住了疫情,在第二个月的时间,疫情明显在好转。”他在《疫情下,如何摸着中国的石头,淌过澳洲的河?》中如此写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德国湖南同乡会微信群里,提醒类的相关信息几乎从未中断过。从一开始认知病毒的科普帖,到如今提醒大家做好防护的实用帖,总能引来会员们的讨论与转发。

  “居家办公等‘中国经验’能及时指导大家进行有效的个人防护。”德国湖南同乡会会长李先秋告诉记者,随着德国确诊病例不断增加,一些在德中资企业和机构已进行居家办公,同乡会已号召会员尽量少出门。

  尽管身边也有侨胞讨论要不要回国,但李先秋认为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刚有所好转,现在回去不是最好的选择。“在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外出的基础上,理性看待疫情、遵守当地规定也尤为重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