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立法机关议三孩政策拟“入法”:事关“国之大者”

2021年08月20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8月19日电 (梁晓辉 谢雁冰)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正审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草案。在分组审议中,与会人员普遍认为,将三孩政策及配套措施写入该法是“国之大者”,建议该法修正草案尽快审议通过。

6月1日,宁夏银川,小朋友们在为演出做准备。当日,宁夏银川各小学、幼儿园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庆“六一”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共享属于自己的欢乐盛宴。 中新社记者 于晶 摄
资料图:小朋友们在为演出做准备。 中新社记者 于晶 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认为,当前形势下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势在必行。他指出,中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出,当前人口形势严峻。“有学者做过一些测算,如果目前的态势保持下去,可能30年时间内总人口会急剧下降。因此这个时候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鼓励生三胎,很有必要。”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刘修文指出,人口发展关系民族的未来和国家的长远发展,是真正的“国之大者”。他表示,为落实党中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进行修改,非常必要。

  谈及近年中国人口政策的调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杜玉波表示,相关学者认为,中共十八大以来,根据中国人口发展变化趋势,党中央、国务院先后作出单独两孩、全面两孩、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等重大决策部署是正确的。

  “修正草案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精神,为依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提供了法律保障,对生育支持有积极意义,大家非常赞成,希望尽快审议通过。”杜玉波说。

  在分组审议中,与会人员还普遍指出了修改此法的积极影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杨志今说,从长远看,三孩生育政策有利于改善中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飞跃表示,人口与计生法修正草案聚焦解决群众在生育、养育、教育等方面的后顾之忧,推动释放生育潜能,促进家庭和谐幸福。“以法治方式引领推动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必将对国家经济发展各领域、社会建设各环节、社会文化各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