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海外看战“疫”:中国表现“无可争议”

2020年03月15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抗击新冠肺炎)海外看战“疫”:中国表现“无可争议”

  中新社多伦多3月14日电 题:海外看战“疫”:中国表现“无可争议”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通过这次抗击疫情,中国一定能慢慢向全世界展示出自己真正的优良品格,”多伦多大学医学院教授、多伦多大学健康联盟资深科学家刘明耀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刘明耀说,自己之所以这么认为,一是看中国人的民族性格。亿万民众遵循号令,自愿长时间在家隔离,且社会秩序稳定,很了不起。二是看到政府把民众的生命健康、百姓的利益作为头等大事来对待。中国的突出表现“无可争议”。

  在刘明耀看来,中国一系列阻击疫情的举措中,最重要的就是“全国一盘棋”,有计划、有目的地行动。他说,疫情发生突然,大家起初缺少思想准备,但镇定之后就做得很好。数字的变化证明,中国的措施已很好地奏效。

  他坦言,“封城”虽不能彻底解决所有问题,但为世人赢得了更多时间与经验,帮助大家形成合力,继续探索前行的途径。

  刘明耀说,全国各地医护人员及军队驰援湖北、建立方舱医院、尽收尽治……这些都是了不起的做法。中国所经历的过程和取得的经验,不论是有效的措施,还是走过的弯路,对全世界都有重大的借鉴作用。

  “对很多国家而言,在疫情还没有暴发前,已经知道了这个疫症将有怎样的变化和高效的应对方法,”刘明耀说,这都是“中国人用自己的生命为全世界换来的宝贵经验和知识。”

  他也希望,中国政府要更注重完善公共卫生等各方面的预案;同时注重向公众进行科普,使大家减少恐慌,也减少谣言和错误信息。

  作为医学科学专家,刘明耀指出,在人类历史上,病毒的发生并不罕见,且具有“戏剧性”,可能在任何地方发生。从科学角度而言,用“中国”或“武汉”为病毒“命名”,是讲不通的。

  目前加拿大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不断增加,且有增速加快之势。但刘明耀相信,疫情“失控”的可能性并不大。加拿大毕竟是注重多元化的移民国家,与各国往来密切,不可能与外界“脱钩”。染疫人数上升在所难免。但加拿大有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以及医疗保障体系,且积累了抗击SARS及其他流行病的经验,会有自己应对的章法。

  “每个国家都不会轻易拿本国百姓的生命去赌一把。”刘明耀认为,各国会根据自身具体情况制定方针、策略,有自己不同的疫情应对预案。现在美国、加拿大或其他一些国家对疫情采取的态度,很大程度上是对中国对抗疫情的过程进行观察以后,依据各自国家实际情况作出的决策。

  他希望加拿大华人面对疫情,认真对待,克服畏惧心理,树立信心,与其他族群站在一起,共同积极迎战;同时发挥自己的作用,把祖(籍)国取得成功的经验介绍到住在国。

  中国政府近日表示,中方愿在毫不放松继续做好本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为全球的抗疫斗争作出贡献,与国际社会加强相关科技合作,并提供药品等防疫物资援助等。刘明耀说,中方的表态非常明确且积极,期待看到国际间在公共卫生方面有更多交流、协作。他也相信,未来中加两国在防疫抗疫领域会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完)